close

一年總是得幫小啾妹做一次健康檢查,這是不可少的

 

去年秋天小啾妹開始不正常的咳嗽,幫小啾妹做了健檢,才知道小啾妹氣管蹋陷

 

因為及時治療,一年多來幫她加了心臟保健品服用,小啾妹心臟老化的狀況控制的非常好

 

這讓我知道定期幫狗狗做健檢的重要性~

 

只要今年健康檢查一切指數正常,我決定還是得讓小啾妹洗牙

 

小啾媽一直反對小啾妹洗牙,總是說老了洗啥牙,沒事少碰麻藥

 

但是小啾妹的嘴臭的要命,牙齦上方鋪滿了厚厚的牙結石,肉眼就看得很清楚

 

小啾妹的牙齒一定很不舒服,雖說如此,還是得先健康檢查再說

 

上星期四帶小啾妹到獸醫那健康檢查,真是可喜可賀,小傢伙指數都正常,照超音波也沒啥狀況

 

因為她胃口好還胖了200公克,肉滋滋圓滾滾,是個健康寶寶

 

醫生看了她的牙齒也是搖頭告訴我,為什麼洗牙要拖ㄌㄟ??牙結石下都是細菌

 

整個口腔都是細菌,小啾妹的牙齒一定很痛,牙齦爛掉細菌容易感染,也會影響心臟....

 

難怪小啾妹有時候吃東西都用吞的不咬,偶爾還會吐出幾顆飼料

 

跟醫生溝通的結果當然洗牙最重要,小啾妹今年13歲,為了安全選擇氣體麻醉

 

氣體麻醉就是不直接在皮下注射痲藥,直接插管用吸的,這樣麻藥比較不容易停留在體內

 

只要醫生技術好,時間算的準,通常手術結束小狗狗也差不多該醒了,休息過後不會有昏睡的情況

 

我記得小啾妹10歲那年洗牙回家後整整睡了一天半,嚇死我了,所以每次她動痲藥我壓力都很大

 

跟醫生約了今天洗牙,為了她的安全還是多花點錢,就選擇氣體麻醉吧~

 

很抱歉姊姊的相機丟了,所以都用手機拍照,效果差了點

 

 

在手術室裡小啾妹整個就是哀怨害怕,姊姊告訴她不要害怕,姊姊會陪她

 

但是小啾妹還是很不安看著我,拼命扭動,醫生請我先出去不要讓她看到我

 

小狗狗當然不可能乖乖讓你插管,醫生正抱著她,先打上輕微的麻藥,讓她先躺下

 

 

 

這就是氣體麻醉的機器,麻藥經過機器處理後變成氣體,有個大管子接個小管子

 

 

小管子插到小啾妹的喉嚨處,小啾妹用呼吸的方式吸著麻藥

 

 

插管後的小啾妹安安靜靜的躺著,醫生清掉小啾妹的牙結石同時也告訴姊姊

 

小啾妹的牙齒有幾顆在搖晃了,需要拔掉,後方兩顆大牙齒也爛掉了,需要拔掉

 

哎!!我真對不起她,都是我的猶豫不決害她牙齒爛掉,難怪小啾妹口腔這麼臭

 

就這樣小啾妹拔了5-6顆牙,醫生說這不影響她吃飯

 

醫生幫小啾妹清牙齒,最後還幫小啾妹牙齒拋光,所以現在小啾妹的牙齒不但不臭,而且又白又亮

 

 

洗牙完成後不能馬上把管子拔掉,要讓狗狗自己醒來,狗狗醒後因為插著管子不舒服會咳嗽

 

聽到狗狗的咳嗽聲後馬上拔出管子換上純氧,讓狗狗吸個幾分鐘,其實這時候狗狗還沒完全醒

 

 

等到小狗狗完完全全的張開眼睛,身體紐動,就ok囉!!

 

洗牙完成後小啾妹不到5分鐘就睜開眼了,小啾妹一醒來醫生就幫她擦臉擦身體

 

 

一開始體力還沒恢復,還乖乖的讓醫生叔叔吹毛

 

幾分鐘後開始扭,開始爬

 

 

她已經嚐試著要爬起來,想盡辦法要離開她討厭的醫生叔叔

 

但是還是得把毛吹乾吧!!

 

 

看~這些顆顆粒粒是瞎密鬼東西,天呀!!這就是小啾妹的牙結石,好大一顆,還好幾顆

 

爛爛的牙有點恐怖,我就沒拍了,醫生還叫我不要摸,因為都是細菌

 

就這樣我擔了一早的心才放下,中午過後抱小啾妹離開醫院

 

我還幫小啾妹買了一組寵物牙膏牙刷,以後每天早上要幫小啾妹刷牙

 

聽醫生說這樣可以延長洗牙的時間但是並不代表不用洗牙喔

 

大家可以跟自己熟識的獸醫討論看看~

 

這個小啾妹真奇怪,回到家後也不好好休息,走來走去的還走的東倒西歪,不曉得在忙啥

 

我還看見她跟小咪講話,不曉得再講啥(ps:小咪是我家另外養的一隻喵咪)

 

擔心她拔牙不曉得會不會發炎咬不動飼料,特地買了雞肉燉很爛還弄了點白飯,她吃光光囉

 

小啾妹真的很棒吼!!

 

其實現在的寵物醫學真的是進步很多

 

以前就聽過氣體麻醉,這還是第一次看見,對於年紀大需用麻藥的狗狗來說,這是很好的選擇

 

但前提是小狗狗每年的健康檢查,真的是不可少,這我深深的覺得

 

獸醫告訴我他們最近看了不少狗,都是18.9歲的狗

 

這代表小狗狗生命都有延長的跡像,也代表飼主對小寶貝們滿滿的愛

 

小狗狗生命延長相對的狗狗的老年生活品質更該重視

 

去年我就告訴小啾妹,妳已經沒有瞎密治裝費了,年紀大了都是醫療費,懂嗎??

 

小啾妹是一隻非常漂亮的小瑪,但是現在她的美醜早不是我最掛心的,她的健康安全才是我要求的

 

這是小啾妹第一次的氣體麻醉洗牙紀錄

 

特地記下來跟愛狗的大家分享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妞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